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石磨盘、石磨棒

石磨盘长63.5厘米,宽28厘米,高7.3厘米;棒长47.8厘米,直径4.8厘米

1978年河南新郑县裴李岗出土

此石磨盘用整块石料琢制而成。盘侧边平直,两端呈圆弧形,平面呈鞋底状。盘底有四个柱状矮足,石磨盘表面有磨蚀形成的明显凹陷。与石磨盘配套的石磨棒也由砂岩磨制而成,形式规整,呈细长的圆柱状。

石磨盘和磨棒是配套使用的脱壳工具,使用时把带壳粟放在石磨盘上,再手持石磨棒的两端压在壳粟上,来回搓动,使粟壳脱落,成为可供煮食的粟米,从裴李岗文化中存在可开荒用的石斧、翻地用的石铲、收割用的石镰、加工用的石磨盘、石磨棒看,当时的农业生产工具已成系统,农业已脱离初始状态。中国粟作农业的起源还应该更早些。

除了谷物,采集的坚果类食物也可以在磨盘上进行脱壳。石磨盘、石磨棒不但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工具,而且也是反映当时人们思想意识的重要证物。墓葬中多见用石磨盘、石磨棒进行随葬,有的位于墓主人的身体附近,有的位于墓室一旁,还有的平放在墓室中部等,带有明显的祭祀性质。

石磨盘、石磨棒在各地的新石器文化中均有发现,表明这一古老的加工工具使用非常广泛深入。其中磁山文化有与裴李岗文化相似的石磨盘、石磨棒实物。它的石磨盘盘底也有三或四个小足,除了盘面一端略尖以外,在形式上与裴李岗文化大同小异,是此类器物的另一个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