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外国银行在中国发行的钞票

 

这是一组由英国汇丰银行、美商上海花旗银行、德国德华银行在中国发行的银两券和银元券,面值有汇丰银行银行一两券、花旗银行五元券、德华银行一元券和五两券四种。
汇丰银行(简写HSBC)是第一家总行设立在中国的外国银行,1864年在香港建立,公元1865年开始营业,同年在上海设立第一家分行,并发行钞票。汇丰银行银两券分一两、五两、十两、五十两和一百两五种,银元券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五种。除香港和上海外,汇丰银行还在广州、哈尔滨、北京、天津、青岛、 汉口、福州、烟台、厦门、沈阳等十个城市设立分行,其发行的纸币的流通范围也在上述十几个城市。
德华银行创办于1889年,总行设于上海,天津、汉口、青岛、香港、济南、北京和广州等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德华银行发行的纸币有银两券一两、五两、十两和二十两四种,银元券一元、五元、十元、二十五元和五十元五种。主要的流通区域在上述城市以及德国势力范围所及的山东和河北地区。
花旗银行是美国花旗银行的前身之一“国际银行公司”于1902年在上海设立的,1907年开始在中国发行银元兑换券,面额分为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五种,在上海、广州、汉口、北京、天津、哈尔滨、青岛、大连、长春等城市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