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雪封高栈图轴

纵157.4厘米,横79厘米

沈士充(明万历至崇祯),字子居,华亭(今上海松江)人。擅画山水,初从宋懋晋习画,后转师赵左,兼得两家法而自成面貌。画风注意皴染,笔墨疏秀,清润苍茫。时谓“清蔚苍古,运笔流畅,格韵兼胜”,被称“云间派”,为董其昌代笔人之一。
此轴采用S型构图,山石皴擦仿宋人笔意,描绘了隆冬时节万木萧瑟、雪峰山林的景色。远景危峰兀立,山顶之上的留白与杂树表现出冰雪的厚重之感。中景山间布置楼阁数间,松林环绕,四位高士雅集于此。山间蹊径之上,另一高士戴帽披蓑,驱马前行。近景松树及各种杂树数株,枝桠为薄雪覆盖,突出寒冷瑟缩的气氛。在中国山水画中,雪景是表现作者性情高洁、脱离世俗的重要题材,自唐代王维始便有诸多名家借雪景以寄托渴望出世的文人情怀。全画通过对山石、树木、屋宇、人物的精心勾勒与布局,呈现出一个宁静清奇、不染尘埃的精神世界,表达了中国文人对高尚品格的追求。
款识:雪封高栈。庚午春日沈士充写。
钤印:沈士充印(白文方印)、沈氏子居(白文方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