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北征督运图册

纵38.4厘米,横41.1厘米

该图册描绘的是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冬至三十六年(公元1697年)秋,清军在平定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叛乱中,西路大军军粮督运官范承烈向喀尔喀蒙古克鲁伦河和翁金河前线两次运输军粮的情景。图册原24开,现存19开。签题“北征督运图”。末开款署“广陵禹之鼎谨绘”,钤白文“禹之鼎印”、“慎斋”印,为伪题。第1开系范承烈书写题记,第2—18开每半开工笔绘图,半开范承烈自题画面内容梗概,末开范承烈再题。范承烈,字彦公,范文程第四子,历官礼部侍郎、户部侍郎、兵部侍郎和正蓝旗汉军副都统。
准噶尔部是厄鲁特蒙古的一部。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发动分裂叛乱,康熙皇帝派兵10万,分中、西、东路平定叛乱。清政府决定:士兵“各备口粮八十日外,每名每月给米二仓斗,以湖滩河朔(今内蒙古自治区河口)米随运,其运车及马骡草豆、挽兵口粮等物,俱着山西巡抚备给”。 一个运粮队,有车200辆,民夫200多人,骡马近1000匹,共运军粮约20万公斤。西路有8个运粮队,他们越峻岭,渡深河,历戈壁,绝大漠,将军粮源源不断地运抵克鲁伦河前线。康熙二十九年(公元1690年),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寻借口举兵南犯,进逼乌兰布通(今内蒙古昭乌达盟克什克腾旗南境),距北京仅数百里,京师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康熙帝调兵遣将,与噶尔丹叛军战于乌兰布通山下。叛军一败涂地,噶尔丹逃跑。康熙三十四年,噶尔丹率骑兵数万,沿克鲁伦河而下,扬言“借俄罗斯鸟枪兵六万,将大举内犯漠南”。康熙帝亲率大军征讨,清军与叛军在昭漠多(今蒙古人民共和国乌兰巴托东南)激战,歼灭了噶尔丹主力,噶尔丹率残部逃跑。康熙三十六年春,康熙帝亲赴宁夏,进剿噶尔丹残部。噶尔丹在进退无地的情况下服毒自尽。《北征督运图》对清军平叛中运输军粮所经过的道路里程有详细描绘,对运粮的各族官兵、民夫、马驮、车辆,以及粮台、驿站、武器、旌旗都描绘得十分生动具体,是一件纪实性的绘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