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北京宫城图

佚名绘,绢本设色,纵163厘米,横97厘米

  这是一幅明初北京城的俯瞰图,图的最下方为北京城墙明成祖改建北京时仅有内城,嘉靖时扩建外城和丽正门后改名为正阳门),往上依次为大明门今已不存)、承天门今天安门)、端门、午门、奉天门今太和门和玄武门今神武门),其中,“端门”二字清晰可见,承天门是重点。承天门外的金水桥、华表和石狮,均有描绘。金水桥旁那位红袍打扮的官人,可能是紫禁城的主要设计者蒯祥。
蒯祥公元1398 年—1481 ),明代著名巧匠,被工匠团体香山帮奉为鼻祖。参加或主持承天门天安门)、皇宫三大殿、长陵、献陵、裕陵、“三海”今北海、中海、南海殿宇、隆福寺等多项重大的皇室工程 ,被明成祖称为“蒯鲁班”,景泰七年公元1456 升任工部左侍郎。以工匠出身而得高职者,在中国古代筑史上颇为罕见。成化十七年公元1481 ),蒯祥病逝,皇帝闻讯后,派人致哀,并追赠蒯祥祖父、父亲为侍郎,荫封两子,一为锦衣千户,一为国子监生,并将蒯祥当年的居住处、营造业的工匠都聚集的那条巷命名为“蒯侍郎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