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

绢本,设色,纵37厘米,横624厘米

此画卷描绘明宪宗在皇宫里庆赏元宵游玩的各种情景。画面中,从早到晚的各种节目均有明宪宗在场,他穿着不同的盛装,或站或坐,表情安详,在欣赏着元宵节的各种活动。

明宪宗朱见深是明朝的第8位皇帝,年号成化(公元1465年-1487年)。他平庸无能,生活奢靡,喜欢追求新奇刺激。他宠爱一位比自己大17岁的宫女万氏,立万氏为贵妃,每天与她饮酒享乐,不思朝政。同历史上许多无能却又有艺术品位的皇帝一样,明宪宗也是一位喜爱艺术且有一定品位的皇帝,不惜血本让景德镇御器厂烧制精美的斗彩瓷器。他喜爱绘画,尤其喜欢让画师将他的生活都描绘出来。这幅《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可能是他亲自监督宫廷画师绘成的,构图严谨,笔法细腻,画面上的宫廷院落巍峨壮观,各种人物的情态、动作细致入微,繁而不杂,多而不乱,其中杂技、魔术、烟花爆竹及鳌山灯市等场面恢宏,是一幅写实性的行乐图,也是一幅明代民俗画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