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

 
前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文化文物事业繁荣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特别是在文物考古发掘领域,连续发现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遗迹遗存,极大地丰富和深化了人们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理解和认识。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当然有责任有义务及时展览展示并充分反映党和国家文化文物事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力宣传文物考古事业的重大成果,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引导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正是基于此考虑,中国国家博物馆决定与各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和文博单位密切合作,举办全国最新考古发现成果系列展,以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这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就是国家博物馆践行这一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最新考古发现系列展的开篇之作。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文物种类丰富,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明清史研究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不仅破解了“江口沉银”的历史之谜,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在江口古战场遗址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创新工作理念,大胆探索和运用新科技新方法,在国内开创性地进行了内水区域围堰考古发掘,成为内陆水下考古发掘的全新实践,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重要的实践规范和经验借鉴。与此同时,考古工作者还积极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在全国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全程参与考古发掘,在公众与考古之间搭建了桥梁,让公众真正了解考古,走进考古,共享考古成果,在普及考古知识方面也走出了一条新路,受到广泛关注。

此次展览共展出各类发掘文物500余件,包括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大西政权的金册、“西王赏功”金银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还有属于明代地方藩王的金宝、金册和银册,以及大量武器、金银货币、首饰和日用器具等,第一次公开全面展示了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的考古成果。除大量珍贵文物外,展览还通过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多样化、高科技的展陈方式,突出展现了在考古发掘中应用最新考古方法和技术的原创性,以及社会公众参与考古发掘的探索性,进而引发观众对古代遗址保护和公众考古发展趋势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以全新的视角和方式引导观众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文物中所隐含的人文精神及丰富内涵。

今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与全国文博机构共同搭建高层次、宽视野、全方位融合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入探索、继续举办全国最新考古发现系列展,努力形成博物馆与社会各界协同互动、联合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序厅

江口古战场遗址(原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北距成都市约60公里,南距眉山市区约20公里,是眉山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保护范围东至公路,西至河堤,南至岷江大桥南1000米,北至岷江、府河汇合处向北500米,南北外延500米。遗址保护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 江口古战场遗址保护碑
  • 四川彭山江口古镇
 
 
第一部分 / 沉银出水

江口古战场遗址共出水文物42000余件,文物类型丰富、数量众多。除了诸多与张献忠大西政权以及明代地方藩王相关的文物,还有大量兵器、货币、首饰和生活用器。这批文物的时代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还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和物质文化,乃至明末清初的社会历史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 “西王赏功”金钱
  • “西王赏功”银钱
  • “骁右营总兵关防”铜印
  • 绵竹县五十两银锭
  • 三眼火铳
  • 册封蜀王金宝
  • 册封亲王金册
  • 册封荣王世子朱翊鉁金册
  • 麻城县“太仓银”五十两银锭
  • 金锭
  • 童子形金钮子
 
 
第二部分 / 考古新章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挑战。它不仅是四川省内首次水下考古发掘,也是国内首次内水区域水下考古发掘。针对遗址处于岷江河道内的复杂情况,中国考古工作者首次采用了围堰考古发掘的全新模式,并在发掘过程和文物保护中运用了大量科技手段,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江口古战场遗址还是全国首次志愿者全程参与的考古发掘项目,在公众与考古之间搭建了桥梁。

 
 
第一单元 / 新方法

由于水下文物的埋藏情况与陆地相比更为复杂,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最终选择了河道内临时围堰的方法,建立工作平台,并在发掘过程中创新了管理思路,这是一种不同于传统潜水式水下考古发掘的新方法。

 
 
 
第二单元 / 新技术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不仅是考古发掘与科技手段的结合,也是考古工作者与科技工作者的协作。在遗址探测、信息提取、文物保护等阶段,得到了众多科技单位的大力支持,保证了各项工作科学、有效地进行,是新技术运用于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的一次积极实践。

 
 
 
第三单元 / 新力量

作为2017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之一,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成为全面展示公共考古理念的一个平台,激发了公众参与考古的热情,拉近了考古与公众的距离,扩大了考古对公众的影响力。让公众在真正了解考古、走进考古、享受考古成果的同时,更多地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成为守护和延续中华文明的新力量。

 
 
│展览资讯│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