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培根铸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人美术作品展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不仅宣告了一个独立的现代民族国家的诞生,也意味着中国近现代文化的历史性转折。70年来,美术家们始终与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将自己的创作紧紧地与人民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无论是新中国建立的初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美术创作均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完整地呈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在塑造时代风貌方面,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美术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在新时代精神的感召下,美术家们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从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时代变迁中汲取营养,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的佳作,较好地实践了文艺“培根铸魂”的宗旨。

本次展览所邀请的美术家可大体分为两个部分: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和中青年美术家。第一代美术家虽至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在创作上仍保持着虎虎生气,笔耕不辍,佳作迭出;坚守在创作第一线的中青年美术家们,成长于新时期,活跃于新时代,在当代美术格局中,发挥着精神引领和创作导向的作用。可以说,第一代美术家与中青年美术家所构成的强大阵容,不仅内含着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逻辑,还昭示着中国当代美术的未来与希望。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