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凤鸣于溪——安溪历史文化展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县域涵盖城镇与乡村,是承上启下、沟通条块、连接城乡的枢纽,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安溪县人民政府举办“凤鸣于溪——安溪历史文化展”,就是以此为契机,从一个切口展现新时代古县新貌及县域治理的经验。

安溪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晋江西溪上游,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涌现了以一代名相李光地为代表的鸿儒名贤,留下了诸多人文遗迹和佳话美德。雨量充沛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使其成为中国乌龙茶的发源地、名茶铁观音的故乡。传统手工技艺竹藤编技艺,也闻名全国,并发展为继茶业之后的第二大特色民生支柱产业,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符号。本次展览共分为“溪水流长”“茶韵香悠”“藤姿铁艺”“民俗乡情”四个单元,精心遴选160余件(套)展品,涵盖瓷器、竹器、金属器、藤器、乐器、水晶器、服饰、书法、文献等类别,系统展示安溪的历史文化、艺术创造和民俗风情,展现自古及今的安溪人民编织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衷心希望广大观众能通过本次展览,深度领略安溪的文化底蕴和地域魅力,切身感受“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和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