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这批入藏国博的文献资料 见证中国抗战胜利
2023-11-29     中国国家博物馆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胜利油田青岛疗养院退休职工、收藏爱好者林荣成同志将一批抗日战争时期日伪资产接收等相关原始文献资料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9日,中国政府在南京举办了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并开始对各地日伪机关、产业、物资等进行接收。中国战区受降及日伪资产接收是抗日战争时期重大的历史事件,表明了中国人民通过14年艰苦卓越的斗争终于赢得了这场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林荣成同志无偿捐赠的这批文献资料共计48件(套),内容涵盖国民党中将吉星福赴南京和山东地区接收日伪资产等相关公文信函、后方勤务总司令部下属兵站机关的人员信息表及印章戳、关于军服运送至部分国军使用的说明及清单、日军投降时各种物资清单以及1934年日本帝国在乡军人会福山支会编写的《支部报资料写真帖》等,不仅反映了日军投降时在华日军的基本情况以及掠夺中国资源的基本概况,同时揭露了日军侵华的野心和国民党内部贪污腐败的本质。另外,这批文献资料对国民政府抗战时期后方勤务系统、日伪资产接收情况等方面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对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