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01-16     中国国家博物馆

1月15日,“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此次入藏的科研实物包括激光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的设计手稿、首版《汉字信息处理》报版样张、《光明日报》对激光照排首次报道的报纸、查字模胶片、字型功能清样等13件,是我国印刷技术“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历史物证,也是陈堃銶教授与王选院士这对科学家伉俪携手同行的美好见证。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陈堃銶,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一级巡视员王泉,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方正集团党委委员张兆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叶志远、郭宗明、汤帜等出席仪式。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仪式。

王春法首先表达了对陈堃銶教授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向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院士表示深切缅怀。他说,这13件科研实物是陈堃銶教授与王选院士共同科研时所留下最珍贵的物证,也是这对伉俪携手攻关、风雨同行的最美见证。国家博物馆将对这些珍贵科学物证认真地整理、保管、研究和展示。

陈堃銶教授表示,此次捐赠的科研实物,是从原理型样机的研究到汉字激光照排技术逐步商用这一过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实物。尤其是《汉字信息处理》报版样张,是新中国第一张用“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整张输出的中文报纸,标志着我国印刷技术“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

王泉表示,这些科研实物既是对新中国科技工作者和印刷业前辈们光辉足迹的忠实记录,也是对敢于开拓、革故鼎新、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王选精神的深切纪念,为我国新一辈印刷人茁壮成长、印刷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深刻的教育启迪。

张平文代表北京大学,向王选院士和陈堃銶教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他希望北大和国博进一步深化合作,联合举办文物精品展览,开展馆校合作科研项目等,携手为增强文化自信做出新的贡献。

王春法馆长向陈堃銶教授颁发收藏证书,并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