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清华大学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仪器入藏国博
2019-12-25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12月23日,清华大学物理系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相关科学仪器实物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携清华大学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团队将自主研发的分子束外延蒸发源炉、样品台、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用杜瓦、低温样品架和磁性掺杂拓扑绝缘体薄膜等研究中所使用关键性科学仪器8件实物捐赠给国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薛其坤颁发收藏证书。

霍尔效应是一种常见的电磁现象。在零磁场下,当霍尔电阻跳变到约25813欧姆的量子电阻平台时,这种量子现象就称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真实材料的实验中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长期以来一直是物理学家追求的目标。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科学家均未取得成功。2009年,薛其坤领导的实验团队对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进行攻关。2012年底,团队从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2013年,课题组将此项目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评价其为“第一次从中国实验室里发表的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

出席捐赠仪式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陆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电子科技专家刘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等,以及清华大学科研院、资产管理处、物理系的师生代表。捐赠仪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

王春法表示,此次入藏是国家博物馆与清华大学深化合作的见证。我们将不辜负科学家们的殷殷期待,认真整理、保管、研究和展示这些珍贵科学物证,为记录、阐释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发展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薛其坤表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部分相关科研实物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能让子子孙孙了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强国建设过程中前辈的奋斗历程,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科学贡献。

陆建华表示,这次捐赠见证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取得国际领先学术成果的辉煌历史,一定会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刘明表示,国博收藏当今尖端科技科研仪器,弘扬了中国科学工作者对科学精益求精、不断探索的精神。

此外,研究团队还移交了2009年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初期的实验研究记录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