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珍存中国速度中国方案 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物证入藏国博
2019-11-07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这是新时代奋斗的珍贵记忆,这是世界工程建设史上新奇迹建设者的无尚荣光。11月5日,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实物及项目经理李建华施工日记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颁发收藏证书。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捐赠仪式。

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指出,大兴国际机场能够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完成预定的建设任务,顺利投入运营,充分展示了中国工程建筑的雄厚实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王春法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希望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能够像北京城建集团和李建华先生一样,把见证新时代发展、反映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运营的代表性物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以更好地记录、阐释和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

陈代华说,主航站楼工程是新机场功能最齐全、技术含量最高、建造难度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北京城建集团将以这次捐赠为契机,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工匠精神和首善标准铸造更多的时代精品工程。

大兴国际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是世界机场建设的标杆,机场航站楼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施工。以李建华为首的项目团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样板工程 平安工程 廉洁工程”的重要指示,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仅用3年多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创造了享誉全球的“中国速度”,为解决工程技术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建造的雄厚实力。其间,运用多种高科技建材和先进施工工艺,创造出100多项技术创新及多项世界之最,最终提前17天无事故竣工,充分彰显了我国当代基建工作者敢为人先、建设报国的伟大精神。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金风,工程总承包部党委书记何万立,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项目经理李建华等30名建设者代表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