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百余件海外华侨捐赠实物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06-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6月25日,招思虹《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暨林邦立先生实物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仪式上,旅美华人招思虹女士代表其团队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实物100余件(套)。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招思虹女士颁发收藏证书。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招思虹团队代表等出席仪式。

招思虹女士此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的实物中既包含了反映海外华侨华人生活、教育等的实物资料,如华人在美国西部淘金的玻璃底片、在海外艰苦创业时使用的药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教科书等;还包括反映国际政治、军事和科技的珍贵实物,如华裔英雄欧阳金海因参加诺曼底登陆战负伤而荣获的紫心勋章、美国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用中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黑胶唱片、爱迪生发明的圆筒唱片等。

陈成军对招思虹女士心系祖国,十年来一直关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征集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此次捐赠活动是彼此间十年友谊的又一次升华。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此次100余件(套)海外华侨华人等实物的收藏,将丰富国家博物馆馆藏。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对铭记海外华侨华人艰苦创业、情系祖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

捐赠仪式上,招思虹女士介绍了此次捐赠的部分实物。她表示自己在偶然的机会下由一名文物爱好者成长为一名文物捐赠推动者,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为她及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前进的动力。她将继续致力于发动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及外国藏家,为丰富国博馆藏不遗余力。

仪式现场播放了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用中文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