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党史悟初心 笔墨染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作品入藏记
2022-07-16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6月19日,“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承办。展出作品153件套,由160位书法家共同书写完成。展览结束后,作品整体捐赠给国家博物馆。这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完整收藏大型主题类作品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展览现场

 

此次入藏的作品,围绕时代重大主题,通过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展览叙事手法,纪实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奋斗历程。充分发挥新时代书法记言录史的功能,运用宏观全景叙事、微观人文表达的策展手法,采用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的策展理念,构建以主题思想表达为中心的集体创作模式、收藏范本。广大书家以党史感悟初心,以笔墨渲染时代,于守正出新中饱蘸浓墨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这些作品是书法家们将党史教育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起来的所呈现的结果,兼具代表性、教育性和可读性,既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创新艺术表现形式,践行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职责使命的一次成功探索,也为党的百岁华诞献上的一份真挚大礼。中国国家博物馆充分发挥着收藏中华文化、引领艺术风尚的平台窗口作用,为当代优秀书家创造、作品收藏提供了更大平台、更多机会。此批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作品的入藏,有助于国博完善当代书法收藏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沈鹏《中国共产党成立》

 

沈定庵《“八一宣言”发表》

 

孙伯翔《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