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著名摄影家袁毅平摄影作品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2-07-29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当代著名摄影家袁毅平拍摄的一万余张原版照片(底片)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袁毅平(1926—2020),出生于江苏常熟,1939年始在上海百乐摄影室从事人像摄影,后在《新华日报》《人民日报》任摄影记者,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08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代表作有《东方红》《振我国威》《拔地擎天》《70年代村干部》《马路“天使”》等,其作品曾被海内外多家机构收藏,特别是拍摄于1961年的彩色摄影作品《东方红》,更被视为中国摄影史上的经典名作。2012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制定了“中国摄影文化抢救计划”,拟出20多人的抢救名单,袁毅平名列第一。

 

袁毅平摄影代表作《东方红》,曾获1961年中国摄影优秀作品评选一等奖,1989年又获新中国成立40周年摄影艺术展览优秀作品奖。

 

2021年以来,经多番沟通,袁毅平先生家属慷慨向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了袁毅平所拍摄的一万余张原版照片(底片)。这批珍贵的原版照片(底片)不仅数量庞大,而且题材广泛,体系完整,既反映了与国家命运相关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同时也展现了半个世纪来新中国各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时代变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包括了从上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初新疆各地的彩色照片。这批摄影作品保存状况良好,其中多数作品未曾公开发表,不仅具有较高的收藏和艺术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历史与文献价值。随着这批摄影作品入藏,将进一步丰富国家博物馆的馆藏,并将在今后的展览策划和学术研究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