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老战士的光辉岁月——高永鑫
2019-04-03     

高永鑫,湖北省京山县人,1930年出生,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战士、文书、连队正副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组织干事、组织股长、政治委员等职。

高永鑫同志入伍后,参加了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目睹了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几十万军队被我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歼灭的宏伟壮观场面。在“打过长江去、活捉蒋介石”的口号声和歌声中,参加了1949年4月21日发生的震天撼地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渡江战役,冒着国民党飞机扫射、轰炸的极其危险的情况下,乘坐非机动的、有桅杆和划板的木质杋船,在安徽省望江县抢渡万里长江,抢占码头,歼灭了敌人。此后又参加了解放两广、解放华中南,追歼敌人直至南海之滨!尔后进军大西南,1950年和平解放云南到达滇西北的丽江古城的鹤庆县。

1950年8月,高永鑫同志又参加了号称第二次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进军西藏任务,同年10月参加昌都战役。1959年3月,西藏全面叛乱,此时,他在连队担任政治指导员,参加了自始至终的平息西藏叛乱的任务,直到1961年结束平叛。1962年,他又参加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1978年,高永鑫同志卸甲为民,离开西藏,转业到中国地质大学工作。

2019年3月,现居北京的高老同志将其珍藏的与他这段光荣经历相关的十一件套纪念章、奖章等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资料由高永鑫同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