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虎鎣归国
2019-04-03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迎来了一位旷别已久的“客人”,它漂泊海外158年,终于重回祖国怀抱。它就是西周晚期的青铜重器“虎鎣”,1860年圆明园经历的一场浩劫,使它身处异邦,飘零流离。

“虎鎣”原属清宫旧藏,陈设于圆明园。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10月英法联军大肆破坏洗劫圆明园文物,并将这座“万园之园”焚毁。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军官哈里·埃文斯将“虎鎣”劫掠回国,一直由其家族收藏。2018年3月,“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传出,国家文物局立即开展多方面工作,推动“虎鎣”追索返还工作。在各方努力下,“虎鎣”返还工作逐渐出现积极转机。4月底,境外买家表示愿将“虎鎣”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在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高度重视下,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国家博物馆,稳妥有序地开展“虎鎣”的鉴定接收等各项工作。9月,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国家博物馆派出专家团队赴英对“虎鎣”进行鉴定。11月23日,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安全顺利地将“虎鎣”运回北京。2018年12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虎鎣”正式入藏的移交仪式,这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目光,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历史文化情感的珍贵文物,终于得到最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