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感恩捐赠>详细信息
新中国“首博”——马中骐
2019-04-03     

2018年6月1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马中骐博士将1982年中科院数学物理部授予自己的理学博士学位证书[第10001号],连同他出席1983年5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学位证书授予仪式的请柬和门票、主席台的座位票、次日钱三强院士组织第一批博士座谈会的入场券以及1991年获得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证书,全部捐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1980年2月12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1982年2月6日,我国举行首次博士论文答辩。经过彭桓武、胡宁、朱洪元、戴元本、谷超豪、侯伯宇、李华锺七位答辩委员现场不记名投票,一致认为马中骐的论文符合博士论文要求。1983年5月27日,新中国首批自主培养的18名博士登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领取博士学位证书。其中,编号10001的博士学位证书授予了马中骐。编号中第一个数字“1”代表中国科学院,证书颁发单位为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签署人为钱三强。

马中骐表示,这些证书是我国学位制度建立的历史印记,见证了一代知识分子的拼搏与奋进,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是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