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徐 沄

徐沄(1965.01—),男,北京人,北京市委党校书法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副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展览施工制作设计、展品支撑加固设计、与展览相关的美术制作,并进行展览施工制作的工艺与材料、展览中的文物保护、展览照明等研究工作。曾主持完成“扶桑之旅”“刚果王国的艺术”“西西里: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吉州窑”“简约•华美”“古代中国——秦汉部分”“中国古代玉器”“大美木艺”“小莽苍苍斋——清代学者书法展”“名家珍品集萃”“瓷之韵”“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丝绸之路”等展览的施工布展工作。

在美术制作方面,与余庠先生共同制作完成“天山•古道•东西风”卡拉墩12号遗址模型、路石模型的制作;参与了赴澳大利亚“中国长城展”弓弩、攻城战车、抛石车模型;“声震神州”仿铜鼓展厅门;“敦煌艺术大展”洞窟外壁;“加拿大原住民的杰作”图腾柱等模型制作工作。

主要论文有:《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浅谈对博物馆展览艺术设计的理解》《试谈博物馆展览照明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守望文明—中国国家博物馆“十五”规划展览构思》中的“照明工程”部分、《传承•发展—古代中国基本陈列设计构思》中的“展柜制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