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张 萌

张萌(1970.5—),女,河北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研究馆员。

从事佛教文物保管、展览、研究工作三十年,研究领域主要为佛教造像艺术史,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上发表《国家博物馆藏“雪堆白”大白伞盖佛母金铜造像初探》、《国家博物馆藏八蚌寺造像研究》,及在《博物院》上发表《浙江金华万佛塔出土鎏金铜水月观音像研究-兼谈水月观音图像的演变》等等。她主持编撰了《国家博物馆馆藏研究丛书-藏传佛教金铜造像卷》;撰写了《藏传佛教金铜造像艺术史》,这是一部以藏传佛教金铜造像的发展历程为对象的研究专著;在主持库房文物整理过程中,完成《国博藏喀尔喀风格造像整理与研究报告》;参与写作《中国藏传佛教金铜造像艺术》、《佛造像艺术精粹》、《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收藏集萃》、《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艺术系列丛书-近藏集萃》、《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海外中国古代文物精粹-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卷》、《海外中国古代文物精粹-英国大英博物馆卷》、《清代佛造像》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