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高秀清

高秀清(1972.11—),女,河南济源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美术学专业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展览策划与学术研究工作。展览策划方面,曾参与国家博物馆2010年以来的70多个展览项目工作。负责策划迎鸡年春联展””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负责编辑《谢云书画艺术》《方成漫画艺术》《正清和——文怀沙法书》《迎鸡年春联作品集》《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回顾》《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等10本展览图录。

学术研究方面,曾参与并完成国家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国书法文化研究》、“十五”社科规划课题《中国古代书迹题跋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古代女性书法文化史》、北京市委宣传部重大项目《审美教育与市民文明素养研究》、全国中小学统编书法教材《书写指导》等项目的研究撰写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有:《展古•开新——谈博物馆、美术馆的书法教育职能》《从柳公权其人其书看唐代的‘书写’》《宋代书迹题跋概论》《舞“文”弄“墨”——以杜牧墨迹为例谈中国古代文人“书写”的文化价值》《中国汉唐时代的书写‘活动’之我观》《春联:一种“有意味”的文化样式》《全彩中国书法艺术史》、全国普通高中《书法》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合著)、《欧阳询楷书技法五十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法帖·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宋拓本)》《中国古代“书写”文化研究》《中国古代女性书法文化史》(合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