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孟承光

孟承光(1965.9—),男,北京人,中国国家博物馆数据管理与分析中心一级摄影师。

长期从事博物馆文物胶片摄影专业及数字化文物采集,制作,应用的实践与研究。主持并参与拍摄《世界瑰宝》《刘少奇和国际友人》《周恩来和国际友人》《邓小平和国际友人》《国礼荟萃》《至尊国礼》《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国礼神州行》《泰国国礼艺术》《东盟十国国礼艺术》《天地精华》《帆影海韵》《乐舞缤纷》《和平礼赞》国礼艺术;《钓鱼台国宾馆美术集锦》《善德堂藏珍》《明清德化白瓷》《浮槎万里》《镜里天空》《萱苏阁藏古代名窑瓷器》《近现代稀见文献》《天下为公大道行》《新疆民俗文物》《楹联书法展》《大漆之光》《童永全雕刻艺术》《陈杨龙瓷艺》《匠心传承》古代近代现代当代文物大型重要图集多部,并在国外荣获出版奖项。参加多个专题展览巡展和对外交流的文物影像展品制作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古代绘画 清,近代》编著《国礼—中外首脑礼品邦交纪事》合著《博物馆数字化中摄影技术的应用》《文物影像的保护与存储》《现代文物摄影的技术与方法》《束腰在明清家具中的艺术价值》《“承基之美--“托泥”在中国古代家具中的贡献》《博物馆之文物摄影》《文物摄影的几点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