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胡 健

胡健(1967.03—),女,安徽安庆人,南开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研究馆员。

1989年至2001年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工作,主要承担大型中国文物出国展览的学术策划、外联及专业翻译工作。参与的主要展览有:《帝王的中国展》《天子--中国古代帝王艺术展》《汉代文明展》等。2001年至2018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开发中心工作,主要承担艺术品收藏审评、馆藏文物复仿相关馆藏文物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参与的主要项目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国宝复制》《海外中国文物辑录》《大辞海•文物考古卷》等。2018年-2022年,在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工作,主持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行业标准项目《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规范 讲解服务主编中国国家博物馆研学丛书《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第二辑。2022年至今在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古代玉器研究所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朽者不朽--论陈师曾与清末民初的文化保守主义》《梁元帝<芙蓉醮鼎图>考》《唐代螺钿铜镜工艺新探》《周代丧葬礼器“翣”的再探讨—关于“山”字形薄铜片的考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