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雷生霖

雷生霖(1968.8—)男,山西大同,北京大学唐宋考古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航空遥感考古工作。任现职以来先后参加多次航空摄影考古勘察工作,包括内蒙古东南部、内蒙古中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陕西西周王陵遥感探测、黑龙江七星河流域、四川成都平原遥感探测等工作。2012年起,独立主持了“内蒙古浑河下游航空摄影考古勘察”及“广西陆海防军事要塞遥感考古”等项目。其中,内蒙古浑河下游航空摄影考古首次采用无人机低空遥感航测系统,对28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全覆盖勘察并建立了全区域三维立体模型系统,不仅可以客观真实地展示地形、地貌、遗址,而且可以提供全面的三维地理数据和遗址的相关数据,为后期的考古综合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该项目也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浑河下流地区区域考古调查”提供了大量新资料、新认识。2012年,“浑河下流地区区域考古调查”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评选为优秀项目。

此外,先后参加三峡工程重庆库区一系列考古发掘工作,国家“863”高新科技项目“遥感数据(ISG)平台中二战航片信息节点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空间信息技术在大遗址保护中的应用研究——以京杭大运河为例”,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三)”等。参与编写或主持编写《内蒙古东南部航空摄影考古报告》《浑河下游航空摄影考古考古报告》《浊漳河上游早期文化考古调查报告》等。

主要著作论文:《浑河下游航空摄影考古报告》《浊漳河上游早期文化考古调查报告》《晋东南地区早期文化的考古调查与初步认识》《论遥感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及意义》《内蒙古航空遥感考古新进展——浑河下游区域性航空航空考古研究与思考》《地理信息系统在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及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