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陈 煜

陈煜(1969.10—),男,北京人,中央民族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展览策划、设计、组织和实施工作,以及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曾负责《中国通史陈列》宋元部分的内容设计,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展》中的《西藏历史档案及珍宝展》、《国宝回归》、《金色宝藏》、《拥抱吉祥》、《青史殿堂,与时同光》、《古代希腊:人与神》、《文化遗产日特别展览》,以及《启蒙的艺术》等展览。同时担任《古代中国陈列》宋元部分的项目负责人。负责《古代中国》、《古代希腊:人与神》、《云帆万里照重洋》、《商代江南》等展览的多媒体项目的总体设计和组织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有:《文物中国史》第七卷《宋元时代》、古代希腊:人与神》、《启蒙的艺术》、《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史图典·西南卷》、《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史图典·北方卷》、《关于中国饮食中的几种主食和餐具》、《从蓬莱阁看海神信仰的演变》、《寻找古希腊人》、《雕刻古希腊》等。译著有《剑桥中国辽西夏金元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