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赴朝

王赴朝(1953.4—),男,北京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师承高英、杨政填,学习文物修复与文物复制专业技术。曾参与的文物修复工程有:修复汉代青铜器“牛虎铜案”、“立鹤方壶”;修复“妇好”墓出土的商代青铜器群文物;修复汉代青铜器“三峰戟形器”;修复大型石刻“天王俑像”;修复馆藏大型文物陕西兵马俑坑出土的“大陶马”;修复汉代文物“女舞俑”、“天王俑”、“陶鸭”;修复、复原青铜器《兽面纹柱足鼎》;修复大型石雕赵州桥石栏板等。还曾参加成都“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商代青铜器群文物修复工程;参加山东省巨野县文管所出土汉代文物青铜器群的修复工程;参加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参加出土文物青铜器群的修复项目。

参与的复制工程有:为云南省博物馆复制大型青铜器“五铢钱纹”大铜鼓的复制工程;为北京市古钟博物馆设计制作“永乐大钟”地坑铸造模型的工程;为日本国福冈市博物馆复制“滇王之印”;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复制大型馆藏1级文物:大盂鼎、司母戊大方鼎等5件文物,其中独立研究复制“作册般铜甗”1件。1997年至2001年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批复复制的大型“还账”文物复制研究工程,修复室为各省市博物馆复制了大量的馆藏文物复制品,历时3余年,复制各种文物复制品精品150多件(套),还与全国各省市博物馆收藏,其中独立复制完成16件(套)。

主要著作论文有:《从馆藏铜镜的修复谈中国古代工艺对文物修复的应用》、《文物修复标准不是绝对的——看古罗马文明展的文物修复随想》、《应保留古代青铜器上的历史文化信息》、《用电脑技术复制郑和碑的思考》、《应重视文物的安全包装》、《参观郑和史迹陈列馆有感》、《谈砷(AS)在我国历史上的应用与含砷文物的保护》、《破镜重圆——浅谈修复的吐尔基山出土大铜镜》、《为日本复制“滇王之印”金印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