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访问学者>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招收访问学者启事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集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作为国内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行业头雁,拥有140万余件藏品,其中近6000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具象印证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血脉绵延、170多年的不懈奋斗、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艰难探索和十八大以来的砥砺奋进。为充分发挥国家博物馆在馆藏方面的突出优势,开拓新的发展渠道,搭建新的学术平台,中国国家博物馆自2019年起面向国内外招收访问学者。此招收启事长期有效,现将招收条件、招收方向等公布如下:

 

一、招收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遵纪守法,热爱文物博物馆事业与科研工作,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2.一般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可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已取得优秀科研成果或具有突出科研潜质的学科领域杰出人才,可优先考虑。

4.所申请的专业方向、所学专业、目前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方向应与国家博物馆的研究需求基本保持一致。

5. 访学工作须结合我馆藏品进行科学整理与研究,访学成果可为研究论文、藏品整理报告或者展览大纲等。

 

二、招收方向

招收方向主要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新中国科技史、考古学及博物馆学、文物保护、文物学、文献学等。

研究课题包括:馆藏甲骨文整理研究,馆藏佛造像研究,馆藏瓷器研究,馆藏古代钱币研究,国史文物征集与鉴定相关问题研究,馆藏近现代文物文献整理研究,馆藏民族文物整理研究,外国文物征藏问题研究,西北科学考查团相关文物文献整理研究,馆藏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研究等。

 

三、报名要求

报名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1.《中国国家博物馆访问学者申请表》(附件一),须加盖申请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2.全部学术成果目录及两篇代表作全文。

3.两封导师或专家推荐信(附件二)。

4.博士毕业证、学位证,职称证书复印件。

5.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在A4纸同一面上)。

6.其他相关证明或支撑材料。

以上材料请发送至guoboboshihou@126.com,邮件标题注明“访问学者申请—姓名—研究方向”。材料经初审合格者将会通知面试,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10—65118987

 

附件一:《中国国家博物馆访问学者申请表

附件二:专家推荐信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