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中国清代盛世皇家纪实长卷:乾隆南巡图

中国清代盛世皇家纪实长卷:乾隆南巡图

朱敏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20年4月出版 书号:9787515360041
简介

【内容简介】

《乾隆南巡图》是清代著名宫廷画家徐扬奉命以乾隆皇帝首次南巡御制十二首诗的诗意为题,创作了反映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江浙的巨幅历史画卷。中国国家博物馆高级研究员朱敏对《乾隆南巡图》画卷进行权威解读,文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兼顾学术研究性的同时,使该书更具故事性和鉴赏性。

【作者简介】

朱敏,北京人,武汉大学考古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研究馆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书画的保管与研究工作,参与王宏钧先生主持的《乾隆南巡图》研究课题组。主要著作论文有《真赏斋与<真赏斋图>卷的创作》《<十全敷藻图>册与乾隆“十全武功”》《清艳之美、竞美艺林——邹一桂的花卉创作和理论》《论历史题材画的补史作用》、《宪宗元宵行乐图赏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