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的实践与思考——以“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为例
刘玥彤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 2019年第11期

内容提要:

本文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背景下,以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搭建的旨在推进内地与边疆文化帮扶和交流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春雨工程”为例,重点从博物馆参与“春雨工程”的角度入手,分析博物馆作为志愿服务主体,赴边疆和基层地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价值与必要性。通过梳理“春雨工程”从发端至今近十年的演变与发展,归纳博物馆参与此项目的系列活动,展现博物馆的发展特点与变化。针对发展现状,对如何推进博物馆更好地开展“春雨工程”提出思考和建议,以期尽快建立与边疆博物馆和地区的文化帮扶和交流平台,使对边疆的文化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建立长效机制。

 

关键词:

文化惠民 文化扶贫 文化志愿服务 春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