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美文配美器
王永红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册



错金银鸟篆文青铜壶 西汉 高40.5厘米
1968年河北满城汉墓出土

1968年5月,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在河北满城陵山施工时,意外地发现了西汉时期的古墓。由于置身山崖之中无人知晓,古墓在两千多年的日月轮回中竟未被盗,被岁月尘封的所有随葬品都原封不动地保存了下来。那些奢华的随葬品昭示了墓主的特殊身份—中山靖王刘胜和他的妻子窦绾。

公元前154年,刘胜被父亲汉景帝刘启分封为中山靖王。汉武帝即位后,大臣都因为七国之乱的教训,对诸侯王百般挑剔,动不动就上告诸侯王的过失。公元前138年,刘胜和代王刘登、长沙王刘发、济川王刘明一起到长安朝见弟弟汉武帝。汉武帝设宴款待他们,刘胜听见奏乐就哭了起来。汉武帝问他缘故,他借机向弟弟控诉诸侯王被国相吹毛求疵,饱受谗言的种种不幸,文辞雄壮,条理分明。汉武帝于是要求有司不得再欺凌诸侯王。一时之间,刘胜被誉为“汉之英籓”。也许是深自韬晦,刘胜从此以后把精力全部转移到了酒色上面,好酒成了刘胜的一大嗜好,满城汉墓出土的大量精美的酒器就是最好的证明。

乍看之下,这件青铜壶与一般的汉代青铜壶没有区别,然而细细观看,就会发现壶身表面用金银丝嵌出了勾回流畅、纤巧精致的花纹。这些花纹不是无规律分布的,它们是一个个“鸟篆书”文字。鸟篆文是古代的艺术字,由笔画复杂的篆书体演化而成,字笔画的构成有的如鸟在腾跃,有的如鸟在回首,变化无穷。青铜壶上的鸟篆文不仅是一种高雅的装饰艺术,还是一首朗朗上口的颂酒诗文。诗文一反古代吟酒诗着重于饮酒美妙意境的描述,而是一语道明饮酒有“充闰血肤,延寿却病”的好处,是中国以酒为药、养生祛病食疗保健法的较早记录。

精美的器物、绝妙的字体、颂酒的诗文,这件青铜壶肯定是刘胜生前的至爱之物,他希望在另一个世界也能拥有。美文配美器,美器配美酒,美酒给刘胜带来了享受,但消除不了他内心的烦恼和忧愁,毕竟大汉的天下是他弟弟刘彻的,不是他中山靖王刘胜的,他的身家性命还不都在刘彻的掌控之中吗?(?王永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