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1-02-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1月2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2020YFC1522100)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主会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致欢迎辞。科学技术部、文化和旅游部、21世纪中心相关领导和国博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参会人员还包括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部分成员等。国博文保院负责人王力之主持会议。

陈成军表示,国博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在完善项目组织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协助督导机制三个方面推进项目高效、规范化组织实施。

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科技处乔伟副处长激励项目深入研究核心关键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预祝取得预期成果;国博科研管理处周靖程处长介绍了相关管理办法。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顾问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廖俊教主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联系人张然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整体汇报和各课题代表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认为项目整体思路清晰,科学问题明确,技术路线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同时也对研究思路和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21世纪中心项目主管彭雪婷点评时,重点强调了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相关要点。各课题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建议,细化课题实施方案,推进课题实施,提升课题成果。

最后,项目负责人、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文保师潘路研究馆员进行总结,他表示项目组将围绕任务书,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在实施过程中积极协调各课题,推进项目整体化实施。

本项目于2020年正式批准立项,汇集了博物馆、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等领域的10家单位协同攻关。项目将研究馆藏脆弱铁质文物稳定性的量化评估体系,建立腐蚀作用模型,研究常用保护修复材料的评估体系并研发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和综合病害防治技术规程。项目的实施旨在促进我国馆藏脆弱铁质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