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服饰文物研究论坛”
2020-09-21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不仅先后出现沈从文先生、孙机先生两位顶级服饰文物专家,也培养了数位以古代服饰研究见长的专家学者,为我馆相关研究展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近几年来,随馆内青年学者不断锐意进取,又为我馆服饰研究工作注入新活力,使我馆在相关文物的收藏、保护、展示等方面有了更多的积累和经验。

为进一步交流中国古代服饰文物研究领域最新成果,更好履行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藏民族集体记忆,引导人民群众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之职责,探索学术会议、陈列展览与藏品研究共同发展之机制,2020年9月19日“中国古代服饰文物研究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丝绸博物馆等科研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以莅临现场或在线形式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就“服饰史论、服饰考古与服饰文化研究”以及“服饰文物研究成果的利用、转化”等两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负责人陈煜主持论坛,研究院名誉院长、终身研究馆员孙机,研究院副院长霍宏伟等专家参加。论坛上,孙机先生首先发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就中国服饰发展中的带銙形制、补子样式等具体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之后,各位与会专家分别按照历史朝代的先后顺序两项议题做了相关主题发言。

在第一议题的第一场发言中,中国丝绸博物馆赵丰馆长的发言重点介绍了2019年初对湖北马山一号汉墓出土战国龙虎凤纹绣罗单衣的调研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其的重构方案,为下一步复原工作提供了依据;北京服装学院袁仄教授以《服之不衷,文化之殇——在以中国传统服装右衽》为题,就“右衽”为汉民族服饰主流、正统进行了相关阐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高崇文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汉代“魂衣”的命名、用途及其相关安魂礼俗等内容;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王方对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出土玉舞人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第一议题第二场,首先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教授发言。葛教授在对北朝到隋唐各时期“剪头胡雏”艺术形象作了较为详尽的研究分析之后,就其发型、族属等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简介;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院副院长霍宏伟博士以《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唐骑马女俑服饰鉴微》为题,就陶俑的制作年代、出土地点以及当时社会文化氛围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中国丝绸博物馆周旸副馆长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浙江黄岩南宋赵伯澐墓出土丝绸服饰的发掘研究情况;中国传媒大学张玲教授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迄今考古发掘出土的南宋女装实物形制细节入手,探讨了南宋人好尚“简易”,躬行“节用”的社会风尚;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谢大勇副研究员的发言,则以文献研究为基础,参考当代少数民族与北方农村地区制衣方法,对僧衣“开脊接领”具体做法进行了探讨。

在第一议程第三场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扬之水研究员结合实例,对明代金银首饰的类型、样式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带出其设计、制作与使用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赵连赏研究员通过对明代冕服制度确立与洪武朝冕制调整等问题的论述,得出朱元璋祛除繁琐、承袭古制、突出黄泉、注重节俭的统治理念和力求使明代冕制成为一代典章的文化追求;北京服装学院蒋玉秋副教授以明代织成服装作为研究对象,从实物、图像、文献等角度对织成衣料进行分析,对此类衣料的种类及应用规律进行了探讨和总结;大明衣冠论坛创建人、自由学者董进从其近期参与的山东博物馆孔府旧藏明代服饰展入手,就明代服饰的分类和名称问题进行了科学细致的阐述;台湾《汉声》杂志陈诗宇编辑在发言中对明代男装内摆、外摆这两类特殊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对其演变规律的梳理,可对部分时代、性别不明的古代服饰提供较为准确的时代参考依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姜舜源研究馆员则以《明清官服自置之文物文献考证》为题,就《乾隆南巡图》《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官场现形记》等文物文献及老辈学者口述进行考证,推断出清代乃至明清官服基本均为自置,其来源以购买或裁缝上门加工为主,个别官员受赏赐半成品衣料,之后请裁缝来加工成衣。

论坛第二议题共有三位发言嘉宾,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以《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当代时尚设计中的融合与发展》为题,对如何合理运用传统服饰文化进行当代时尚设计进行了阐述和探讨;东华大学副教授苑国祥博士结合自身教学研究实践,向与会学者介绍了自己在采用激光表面处理技术实现传统印染效果可持续设计方面的实践探索;南京博物院张茹副研究馆员以其近几年来研究和开展的“传统婚俗展演”项目作为典型案例,从博物馆学及服饰史学等角度谈了博物馆研究与公共教育间的结合、转化问题。

在自由研讨环节,嘉宾们各抒己见、探讨热烈,讨论的内容不仅涉及传统服饰史论研究的各个领域,也延伸到了当代时尚设计、面料设计及博物馆展览等多个现实范畴,实现了对古代服饰文物研究成果现实转化利用等问题的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论坛,不仅交流了各位专家在古代服饰文物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也进一步夯实了我馆古代舆服研究理论基础,为我馆相关题材展览展示活动在选题、深化等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