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湖北宜昌博物馆馆藏楚国甲片保护修复》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2020-07-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6月23日上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承担的《湖北宜昌博物馆馆藏楚国甲片保护修复》项目结项专家验收会在宜昌博物馆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验收会主要采取线上汇报的形式进行。与会专家包括:荆州市文保中心研究员吴顺清,湖北省博物馆文保中心主任周松峦、研究员李玲,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奇。四名与会专家现场查验了修复后的文物,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后一致认为:该项目严格遵照国家文物局《关于湖北省宜昌博物馆馆藏楚国甲片保护修复方案的批复》(文物博函〔2016〕682号)的要求,采用了科学合理的保护修复材料和技术,高质量完成合同约定的保护修复任务,同意通过结项验收。

作为金属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国家博物馆在金属文物保护修复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由国家博物馆文保院组织编写的《湖北宜昌博物馆馆藏楚国甲片保护修复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的审批通过。2017年3月,在通过由宜昌市财政局组织的单一来源采购论证后,宜昌博物馆委托国家博物馆开展具体的保护修复实施工作。本项目由国博首席文保师潘路研究员主持,项目组成员有:成小林、李沫、唐凛然、吴娜、张昕煜、韩英、杨琴、柳敏、晏徳付、赵丹丹、刘薇等,此外,来自宜昌博物馆、北京科技大学及北京联合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实习生参与了部分文物的保护修复。

历时3年时间,项目组圆满完成了共计655件(套)金属甲(饰)片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并按照相关国家标准撰写文物保护修复档案。此外,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科研发展及团队建设。项目组充分利用国家博物馆优厚的科研条件和科研实力,对本批金属甲片的制作工艺、锈蚀状况及产生原因、锈蚀物及附着物清洗材料、保护修复方法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文物价值和对特殊金属材质保护修复工艺的认识。在此期间,项目组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篇,完成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各1份,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各1名。依托该项目,也使我馆在金属文物保护修复专业能力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撰稿:李沫,成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