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2020-05-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日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承担的“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项目成功立项(项目编号2019YFC1521100),本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2019年度指南项目之一。

本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主持,将针对智慧博物馆建设中亟需解决的原真采集、高效传输、互动展示、精准服务等重大问题,结合情境感知,着力突破采集建模、传输共享等关键技术,研发快速高效文物数据采集装置和能承载海量数据的通用私有云平台,实现博物馆业务链条智能融合;研发参观者精准画像和高沉浸感虚拟现实等智慧应用和交互装置,提高智慧化保护、策展、展示和运维水平;形成智慧博物馆理论框架和构建标准体系,扩大智慧博物馆应用示范覆盖面。

此次成功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科研院所、地方博物馆联合开展大规模科研攻关行动的一次重要突破,对推动我国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提升博物馆智慧化水平、强化博物馆文化传播功能、支撑历史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的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