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举办“科学与工业”专题展览论证研讨会
2019-12-13     

2019年12月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举办“科学与工业”专题展览论证研讨会。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出版社等机构和高等院校的14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展览项目组介绍了“科学与工业”展览的基本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校长助理罗兴波、科学出版社产业与科技史编辑部主任李春伶、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文化遗产研究所副所长周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藜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方一兵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肯定了国家博物馆举办该主题展览的重大意义,并从展览的定位、展览框架结构和呈现形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关于展览的定位,首先必须明确是成就展还是历程展。科学和工业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要处理好各概念之间的关系。结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定位,展览要突出博物馆的特征,一定要与科技馆的展览有区别,突出历史演变的过程、展现时代的特征。

关于展览框架结构,要处理好各时期的关系、处理好科学和技术的关系、科学史与工业史的关系,注重布局的合理性;在展览大纲的单元设置上,要更加富有层次。

关于展览内容,针对古代部分的叙事线索,应着重体现农业文明中的工业元素,抓住农业社会中具有工业性质的话题,展示中国古代农业文明中的工业高度,展览才能做出特色。近现代部分要突出反映工业化进程中科学体系和工业体系的建立,应体现科学史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对重要历史节点科技领域产生的变化进行梳理。此外,应有更多地呈现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工业制造。

同时,专家也提出,做好这个展览,既要加强相关文物的征集和整理,又要注重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做出“好玩、好看、有新知”的展览。在展览的呈现形式上,可以使用数据加以直观反映,要在有限的空间呈现丰富的内容,需合理安排和适当精炼,合理使用空间,借助多媒体和网上展览等进一步提升展览效果。

与会专家还就相关概念界定、现有工业类博物馆展陈案例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和分享,并针对展览项目组成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