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频>媒体关注>详细信息
300余件礼乐重器国博首展 再现周风遗韵
2019-12-14    央视网

2018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陕西刘家洼考古,最新成果今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展。300余件春秋时期的历史文物,首次以最全的阵容集中亮相。

展览紧扣周王朝时代特点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演变的主线,借助刘家洼遗址考古的最新发现,展示古芮国的历史风貌以及周代气势恢弘的分封制度的历史场景。 

青铜重器上的铭文,不但弥补了周代历史的缺环,还揭开了消失千年的神秘小国芮国不为人知的历史。 

300余件文物展品,有七鼎六簋、五鼎四簋的青铜礼器,钟磬谐鸣的音乐艺术,还有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种建荣:他在用铜器的礼制,按文献的记载,就应该是七鼎六簋,确确实实,我们在刘家洼发掘出来,无论是梁寨村,还是刘家洼,都是七鼎六簋。  

 

 

刘家洼遗址作为芮国曾经重要的都邑之一,地处秦晋争锋之地。这次考古发现的两座高等级国君大墓,其中代表身份等级的列鼎、列簋,成套的编钟、编磬,直观展现了墓主人生前死后的荣耀。  

 

 

国家博物馆考古院研究馆员 王月前:他的乐器都是两套,编钟两套、编罄两套,编罄它实际上是完全按照音律的要求制作出来的。所以我们的音乐家,就编罄和编钟演奏了《北京的金山上》。 

 

  

本次展陈设计还进行发掘场景的复原,以最直观的方式表现这些高等级墓葬的礼仪制度和恢弘气势。  

展品中金玉器具和饰品引人注目,考古人员清理出来的金手镯、金牌饰、玛瑙串珠、兽面玉牌饰等以平立面结合的形式,多角度视图,让观展者身临其境。  

国家博物馆考古院研究馆员 王月前:因为他是姬姓国,是这个时代的封国之一,他所体现的文化面貌,其实主体上还是周王室的,是周的特征。 

  

展览看点:金首铜鐏权杖全国首现 值得“打卡” 

 

 

在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上,一件带有异域特色的金质权杖引人注目,这是目前为止国内考古发现的惟一一件金首铜鐏权杖。 

 

金首铜鐏权杖整器长约1.4米,球形权杖头上饰有蟠螭纹,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惟一一件金质的权杖头,而刘家洼考古中金器是最具特色的遗存之一。  

螺旋状金耳环、金手镯等饰物出土于遗址的中、小型墓葬内,幸残留在大墓盗洞中的虎形牌饰、牛首衔环饰,充斥着浓厚的北方草原文化气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种建荣:金权杖这是北方草原系,人群的关于权力的一种象征的一些物件,我们中原王朝,那就是斧,那就是钺。 

专家介绍,芮国是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姬姓诸侯国,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曾经显赫一时。但历史中罕有记载,是遗失在史册中的“神秘小国”。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种建荣:芮国的历史记载一直是不断的,但是西周时期的芮国在什么地方?有山西说,山西的芮城说,有陕西的大荔说,但是毕竟我们没有找到,刘家洼应该是芮国灭亡阶段的。 

根据最新考古成果,刘家洼已经被确认为芮国后期都城。带有齐家文化特色的玉琮,不同形式的鼎、簋、壶、鬲等青铜重器清晰地折射出与分封制、宗法制、礼仪制等相关的社会现象。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种建荣:这是大国争霸来临之前的一段遗存,芮国是和周王室同宗同姓的,他对于同宗同姓的文化的传承也罢,继承也罢,坚守也罢,要比其他的诸侯更多。 

本次展览自12月13日起,持续至2020年3月1日结束,观众预约进入国博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