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古代音乐
2011-07-12

 

本活动通过介绍《古代中国》陈列中与乐器相关的展品,让体验者对乐器文物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利用展品讲解、视频展示、讲故事、乐曲赏析等教学方法,让体验者了解我国的民族乐器及其分类,并着重介绍民族乐器中的古琴。在亲历活动的过程中,从“听”“辨”“赏”“弹”当中,体验和感受到民族音乐文化之美。在这一活动中,让体验者学会欣赏展品,学会相关音乐文化及其相关知识,从而体会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针对体验内容我们建立了明确的三项教育目标。第一、认知目标:通过《古代中国》陈列展厅的参观,认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民族乐器及展品;了解我国民族乐器以及按演奏方式不同的分类;掌握古琴的起源、历史、结构、演奏方式、基本指法以及发声方法等基础知识。第二、能力发展目标:参观以及观后的交流,锻炼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对展品的讲解,培养审美能力和理解能力;通过现场认识不同的乐器及分类演奏,锻炼分辨能力;活动中通过看、议、想、听、辨、演等统感参与法,让体验者在多种感官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全方位的音乐体验。第三、情感培养目标:引领体验者通过轻松、愉快、积极的方式感受音乐,为提升音乐感受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奠定良好基础;通过了解民族乐器,激发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