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古代青铜
2011-07-12

 

青铜器的造型与建构象征着先民对天、地、人之间关系的理解和社会与阶级的区分,而其严格的使用规则也渗透在古人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它圈定了贵族与庶民之间的距离,使器具的规格与主人的身份互为印证,彰显并维护着统治的尊严和权威,把秩序与信仰纳入到有型的器具之中,经过千年的岁月幻化成为可以被触摸的历史。

活动旨在以体验者对《古代中国》展厅中青铜器文物的观赏和社会教育体验区的系列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让体验者认识中国青铜时代文化的辉煌灿烂,熟悉青铜器产生发展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激发其溯古求源的情怀,从而贴近青铜器展品并提升鉴赏能力。打破进入博物馆仅仅是进行艺术品鉴赏活动的单一观念,引领其参与到艺术的灵感激发和创作活动中来,发掘创新意识的同时通过多重材质的综合应用,启发体验者的想象力,帮助其拓展艺术创作的外延,在体验中得到乐趣与启迪。

活动中,授课讲师会针对《古代中国》陈列展中的部分青铜器文物进行先导式讲解,让体验者初步了解我国秦汉时期之前,青铜器的起始、发展及鼎盛时期的器型、纹饰特征及其历史文化演进过程。并通过“寻宝”活动的方式,观察发现到兽纹、龙纹、凤鸟纹、饕餮纹等等在青铜器中比较常见的纹饰类型,令体验者对其特征和区别有比较清晰的认知与了解。互动环节突出实践与体验,挖掘体验者的创造力与创新性,及将文物知识转化为自我创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