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从严治党>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党委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学习研讨
2022-04-13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要求,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国家博物馆改革发展中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集中学习研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馆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相关事宜,及时制定印发《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的方案》,带头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摘编》(2021年版)等学习内容,并对抓好“学查改”专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运维安全,推动国家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抓好“学查改”各环节工作落实。一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增强做好博物馆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抓好改进提高有关工作,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确保“学查改”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的方式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领悟精神实质、把握思想精髓、做到融会贯通。战略规划处党支部通过交流讨论回顾了国家博物馆近年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措施办法,充分认识社会经济环境对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表示要自觉将国家博物馆的事业放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中,继续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更深入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表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脉搏,精确制定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征集方向,坚持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国博征集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共关系部党支部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馆内展览资源,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厚植文化底蕴,不断增强与客户的沟通能力,提高服务接待水平,推动国博公共关系工作向前发展。经营开发部党总支深入交流研讨,表示要在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坚持“创新自信”,部门科室进一步加大精品展览推介巡展力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馆属企业加强“国博衍艺”“国博美馔”等文创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创开发水平,延伸文物传播链条,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以支部联建共建形式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处党支部、设备管理部党总支、后勤物业服务部党总支赴北京市共青林场联合开展义务植树绿色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生态文明意识,深刻理解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还是碳库,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把“学查改”工作与新职工实习培训有机结合。安全保卫部党总支结合新入职员工实习培训落实“学查改”专项工作,立足安保实际学、创新方式方法学,对照岗位职责,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注重提升新入职人员的安全履职能力,把新入职员工的首场安全教育课上好,为建设“安美国博”夯实人才基础。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履职水平;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扎实推动国博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