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平安迎新春 国家博物馆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2023-01-20     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值岁末年初,中国国家博物馆上下一心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平安迎新年。王春法馆长在馆务会上反复强调,全馆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把国博各项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18日,受馆长委托,党委书记杨帆同志主持召开2023年度中国国家博物馆春节节前安全提醒会。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莉传达了上级单位关于安全生产、廉洁过节等要求的文件。杨帆书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各部门、各单位间协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构建大安全体系,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确保政治安全、馆舍安全、文物安全、人员安全、财物安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参加。

17日,常务副馆长陈成军等馆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馆内区域进行全面安全排查。检查重点,一是观众出入口、展厅、公共空间、经营餐饮服务等开放区域的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建筑安全运行;二是文物库区管理情况;三是办公区域的电气安全;四是展厅施工现场、设备机房、职工食堂、地下空间等区域的生产安全。通过全面深入的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巡检和员工安全教育,确保安全。

 

石榴庄文保院

 

19日至20日,王春法馆长率杨帆书记、陈莉副书记、张伟明副馆长等对馆外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并向一线值班值守职工进行节日慰问。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文保院、馆外库区和亦庄办公区,查看文物保管、文物修复的情况,围绕安全责任落实、日常巡逻检查、值班值守情况、消防器材配置、应急处置能力等进行重点检查。

王春法馆长肯定了馆外各区域管理井井有条,安防消防措施到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责,精神抖擞。再次强调,全馆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安全为第一要义,秉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隐患就是事故”的工作原则,务必认真仔细,消除安全隐患;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力量布局,构建立体高效的安全防护体系,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安全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底线思维和风险管控,确保全馆在春节期间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参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