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开幕
2023-01-19     中国文化报

1月18日,“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开幕式。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北3、北4展厅,19日起对公众开放。展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博老专家回信精神,深刻阐释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引导广大观众深刻感知中华民族对于生命健康、人类福祉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充分反映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高度重视挖掘包括中医药文化在内的中华五千年文明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和科学内涵。本次展览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线,精心遴选500余件(套)文物藏品,类型涵盖玉石、陶瓷、骨器、金银器、古籍、书画、革命文物等,辅以200余件(套)药材实物,按照“文明之钥”“摄生之道”“灵兰秘典”“器药撷英”“传承创新”5个单元,从发展历程、防治观念、医学典籍、中医药材、诊疗器具、未来展望、国际合作等角度出发,辅以多个数字影像和互动项目,力求充分展现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理念的中医药文化体系,深刻反映中医药自主知识体系的形成、演进和对世界的杰出贡献。

(来源:中国文化报,记者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