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在国博对公众展出
2022-06-30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为纪念罗伯昭将“全部藏泉,公诸邦国”的爱国义举,国博特别策划的“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于6月28日对公众展出。

罗伯昭,曾名文炯,号沐园,四川巴县人(今重庆市巴南区),是我国近现代著名钱币学家、钱币收藏家,与方若、张叔驯并称“近代泉家三杰”,有“北方南张巴蜀罗”之美誉。1957年9月,罗伯昭将其收藏的15431件文物捐赠给北京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至1965年,又先后捐赠文物70余件(套)。罗伯昭捐赠的钱币通古贯今,兼及中外,品相极精,版别丰富,与其他泉家捐赠的文物共同奠定了国博钱币类藏品的基础。如今,中国古代钱币已成为国博馆藏大类,总量众多,品类齐全,一级品数量在国内外均独占鳌头。

本次展览精选罗伯昭捐赠文物珍品170件(套),通过“泉坛巨擘 沐园寄怀”“爱国义举 垂范后世”“不负重托 笃行致远”三个单元,系统展示罗伯昭的重要泉币收藏和学术研究工作,展示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钱币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既彰显和铭记一代名家的人生追求和家国情怀,也展示和见证中国国家博物馆从筚路蓝缕到走向辉煌的历史脉搏。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0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