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沉痛悼念苏东海同志
2021-08-17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博物馆学家、中国国家博物馆离休干部、终身研究馆员苏东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8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苏东海同志生病期间,国家博物馆领导多次探望慰问,苏东海同志溘然长逝,全体职工沉痛哀悼!尊重其亲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办告别仪式。苏东海同志逝世后,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协会和相关文博单位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苏东海同志1927年2月出生,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48年5月参加地下革命工作,1949年参加华北野战军,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3月到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工作,曾任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陈列部主任,1994年5月离休。离休后一直关心中国博物馆事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改革发展,积极发挥学术示范和传帮带作用。

苏东海同志一生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贞不渝,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博物馆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学界享有盛誉,被列入《中国当代名人录》。在他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和博物馆学研究,具有丰富的博物馆业务工作经验,承担多项大型展览陈列的总体领导工作。在中共党史研究方面,致力于周恩来研究及“论1958年”等专题研究,发表多篇学术影响力强的历史论文。在博物馆学方面,致力于博物馆哲学和发展研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了大量博物馆学方面论文。他在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大会上宣读的论文,被国际学者列为细读教材。

苏东海同志学术造诣深厚,先后撰写发表《博物馆的沉思——苏东海论文选》(三卷本)、《论1927年东下北上之争》、《博物馆演变史纲》等多部著作,至今闪烁着思想的光芒,在文博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苏东海同志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