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凤凰画像砖

长38.7厘米,宽18.9厘米,厚6.3厘米

河南省邓县出土

凤凰为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之王,雄的称“凤”,雌的称“凰”,通称“凤凰”。其形状为“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这块画像砖整个砖面浮雕一只展翅扬尾的凤凰,其形象特征与记载基本相符。画中的凤凰翅、尾都冲破边框花纹饰带,双翅张举,挺胸引颈,长尾高扬,双腿分立,有强傲之气,衬托出鸟中之王的威仪。

这座南朝墓中一共出土了60块画像砖,一砖一图,表现的是墓主出行及生活的场面,有墓主像、武士、乐队、侍从、舞蹈、牛车、马匹、儒家故事、隐逸人物、道教人物、佛教图案和神异鸟兽等。

这些画像砖的图画是模印而成,具有浮雕般的艺术效果,但仍主要是以线条勾勒为基础,图像轮廓准确,线条飘逸绵软,画面大多简练,人物柔弱瘦削,别有韵味。学者推测应该有在纸或绢帛上绘出的底本,底本作者应有很高的艺术水平,这些画像砖也可以说是南朝绘画的代表作品。

 

延伸阅读:

《幻化的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