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用的木槌

长32.2厘米,宽10.5厘米,厚6.3厘米

这是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宣布中国“入世”时用的木槌,又被称为“入世槌”。它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

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英文缩写WTO,成立于1995年1月1日,其前身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和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世贸组织本身的需要。中国自1986年提出重返关贸总协定时起,为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进行了长达15年的不懈努力。1995年7月11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决定接纳中国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在先后完成加入双边谈判和多边谈判后,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会上,大会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勒敲响手中木槌,宣布通过《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

会议结束后,北京晚报的两位记者经会议主办方允许将卡迈勒先生宣布中国“入世”的木槌带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