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中国古代玉器

玉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玉石钟灵毓秀、品相温润、质地坚韧、色泽纯净,凝聚了天地精华,与中国人的精神追求颇多契合。中国的玉器制作,历史悠久,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玉器不同的材质、造型、纹饰,不同的器类组合与使用方式,蕴含了与之相关的思想、文化、制度,构成了中国独特的玉文化。

新石器时代早期,以装饰品和礼神法器为主的玉制品,体现了远古先民自觉的审美意识和虔敬的宗教情怀;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商王朝,玉器更多地表现为权力和财富的象征;西周确立的宗法制度,使玉器成为礼制和道德化身,东周、秦汉的社会变革使得礼玉制度进一步呈现出不同的时代风貌;隋唐至明清,玉器逐渐褪去神圣的光晕和礼法的约束而成为俗世珍宝,承载了人们远避灾祸、近取吉祥的美好愿望。玉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承载了中华文明的精神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重视对古代文物的收藏、研究、展示与阐释。2023年8月18日13时,“中国古代玉器”专题展览重装亮相,在国博北19展厅对公众展出。展览力图全面系统地展示中国古代玉器绵延不绝的发展脉络和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衷心希望广大观众在观赏中能感受到中华玉文化丰厚的历史积淀、多元的内在气质、鲜明的时代特征、持久的创新精神,以及永恒的艺术魅力,增进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