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英模蜡像展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正气浩然、英雄辈出的伟大民族。近代以来,一大批舍生忘死的革命烈士、顽强拼搏的时代英雄、敬业乐业的先进模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竞相涌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百折不挠,为谱写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篇章锐意进取、无私奉献。这些有血有肉的生动形象,不仅是我们读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鲜活教材,更是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馆藏英模蜡像展”,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宣传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成就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风尚。

本次展览以蜡像这种超写实主义的雕塑艺术为载体,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200余尊蜡像中精心遴选30尊英模人物作品展出。其中既有李大钊、向警予、方志敏等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驱,也有王进喜、雷锋等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既有鲁迅、聂耳、冼星海等为人民而创作的文艺巨匠,也有钱学森、李四光、袁隆平等以身许国的科学巨擘;既有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心系群众的人民公仆,也有罗阳、黄大年、黄文秀等苦干奋斗的时代楷模。展览通过艺术化场景设计、英模文物展示、英模名言和故事解读等多种表现手法,让广大观众从中深切感受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各条战线上的英模人物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的感人事迹和人格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对英雄模范最好的纪念与缅怀,就是把革命先辈未竟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是倍加需要英雄、倍加需要英雄精神的时代,也是我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高度重视发挥红色基因库的重要作用,以更多体现中国风、红色调、年轻态的展览来凝聚共识、鼓舞斗志。衷心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让广大观众在欣赏蜡像艺术的同时,不断感悟英模风采,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起磅礴伟力。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