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共同家园——大自然的奇迹

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地球历经亿万年的演化,孕育出了异彩纷呈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也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是包括人类在内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家自然博物馆共同举办“共同家园——大自然的奇迹”展览,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生动展示自然界中“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缤纷景象。

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从“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传统哲学观点,到今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一直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生存智慧。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答卷写在了中华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本次展览以缤纷动物为切入点,按照“尊重——动物多样之美”“共生——自然就在身边”“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三个单元重点讲述我国的动物情况及近年来的保护成果,并延展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历史,让观众深切感受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深刻领略“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大千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安全底线,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高度重视挖掘运用丰富馆藏科普教育资源,切实发挥博物馆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重要场所作用。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让广大观众进一步认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自然规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同开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新篇章,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凝聚起磅礴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