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

牛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动物之一,也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作为上古社会最具灵性的畜养,牛是农耕社会最忠实可靠的劳力。直至今天,牛的身影仍然遍布于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可以说,牛伴随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也将自己的形象留在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物质文化遗存之中。中华传统文化中蕴藏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在农耕社会生产生活基础上孕育出的田园诗意与牧野意趣,催生了与牛有关的丰富艺术创作,在雅俗之间实现了微妙平衡。

本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遴选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其中既有融汇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铜礼器、颇具特色的古滇国青铜器,也有不同历史时期与牛有关的雕塑、绘画作品。依据老子出关、牛郎织女、吴牛喘月等历史典故绘制的图像让传奇故事更加形象生动;描绘渔樵耕读的书画、瓷器承载着农耕社会最朴实的夙愿和期待;盘车图、豳风时序歌图、嫁娶图等将牛与世俗社会紧密相连;牧笛图、秋郊归牧图等绘画作品则在虚实之间抒发着古人对山水田园的向往情怀。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